27、绿色与梧桐共舞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绿色与梧桐共舞-重庆人:上海打望(六)
漫步街头,或公园小憩,举目望去,这大上海的绿色,都与法国梧桐,上海人称之为悬铃木的休戚相关。可以毫不夸张地讲:没有悬铃木的装扮,也就没有上海的绿色、绿意,也就没有上海人的好心情。
仔细打望,在上海市区装扮人行道的80%以上是悬铃木,看树径小的也有二、三十年,大的在五十年以上,树身笔挺,枝叶茂密,绵延不断,郁郁葱葱。
我关心上海的绿色、绿化,更关心上海人对树的保护,起因是数年在网上对树的关爱和争论.当网友成都的海在网上呼吁停止对成都人民南路上硕大的法国梧桐的杀戮的时候,有同感的我写了"情系梧桐",以抒发对梧桐缅怀终身的不了情。
后来又在成都的海网友的后续文章中,花了三个网时附贴,谈了我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当时留下的悬念是,弄不明白的是,中国的官们,难道都是此类不知道珍惜,只知道破坏的败家子?
到了上海,我用挑剔的眼光审视,答案是:中国的官们,也有懂得珍惜的,那就是上海。
不是有种说法,梧桐是劣质树种?必要伐之而后快么!
在上海就不是那么一回事,它活得很好,保护得也很好。
寓居的愚园路,给我生动的启缔.上海市同仁医院门口附近有一带坐椅的站台,我常在此小坐,歇息.车来人往的街对面,就是一排树龄二十年以上,有特色的梧桐.其特色一眼便可以看出,第一它是移栽,第二移栽者对它进行了保护。
何以见得,就是在树身旁有一根竖立的水泥柱,它的作用是固定移植树的树身.不难看出移植都有些时日了,而固定它的水泥柱依然保留,估计要等到确认它已经落地生根后,方才去除。
这样的例子在上海随处可见.子长路,乌鲁木齐路……。
上海市教委门前的愚园路,路不宽,双向一车道.人行道与其它地方比,更窄.细看这行道树,挺有意思,也绝.等间距的梧桐树间,间或有一、两株我叫不出名来的古朴苍劲的老树,此树高约三十米,离地一米左右的根部疙瘩累累,如果让其它地方的官们看来肯定不顺眼,早该属于淘汰之列。但在此处却保留了下来。
要知道这累累的疙瘩,不仅挤占人行道,也挤占车行道,但就因为它是有生命的、能给人带来绿荫、且能改善空气环境的树,懂得珍惜的上海人就保留了它,尽管它是那么貌不惊人,按今人的看法,甚至多少有些丑陋。事实上,丑陋是它周身的疙瘩,留下它却是留下上海百年的历史,我估计这树至少寿命不低于七十年。
得闲去了趟静安公园,这静安公园近三万平米的绿地,以中央大道三十二株百年大树悬铃木(梧桐)为中心分布(公园介绍如此说)。新近与此大道相连,紧邻门口补栽的六株悬铃木,尽管也是移栽,却是同样大小胸径的悬钤木,也就是说应该是愈百年的大树。
以拥有三十二颗百年以上悬铃木(法国梧桐)为荣,静安公园独此一家。
看到此,我想起了成都市人民南路那愈六十余年的,残遭屠戳的上百株悬铃木,也想起了故乡重庆市北碚区兼善中学校园内,北碚街上体育场,以及昔日上海复旦大学内迁时,遗留在东阳镇河边的上百株愈七十年的悬铃木,你们如今安在?要讲意义,前者有卢作孚先生的心血,后者寄托有复旦大学昔日学子的厚望。
也许它们安在,也许它们早已变成柴火,付之一矩,魂归天堂。当我坐在静安公园这三十二株百年大树,构成的绿荫长廊下的靠椅上,和众多的老人,年青人,路人一道尽享骄阳下,绿荫带给我的清福的时候,我要说,成都人你珍惜过吗?重庆人你珍惜过吗?(注:这里的成都人,重庆人,是指主管绿化的领导,因为老百姓是做不了主的)
我无语,因为从事绿化和管理的人,他本身就不把树当成树,刀斧所向,砍之了得,那管你是六十年或者七十年以上的老树,大树!
重庆人砍树(不知成都人如何?)是无所畏惧的。电力局敢砍,学校敢砍,只要认为防碍了他施工或建房或……。那么上海人呢?
上海人?我想是不敢明目张胆地砍,但也有象重庆的作法,名义上我不砍,为了我一己之私利,用个权宜之计,让你挡道的树不死,也活不成。
也在这愚园路上,上海计算机研究所一旁,我看到了一排门面,门面外的过廊圈定了四颗树,脚下的地砖,头上的天棚,断绝了天上、地下的水源,我想这树,不死也活不长。
看来对树的尊重,任重道远.这中间,政府起着关键的作用,但只有政府的努力,没有市民的配合,即使象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也会出现例外。
上海,我佩服你对树的珍重,我感谢你为其它城市作出了榜样(至少对梧桐的宽大为怀),你不愧是中国一流的国际大都市!
阳关03.10.12P1:50
第1条回复:作者:青帮形象大使(2003-10-1219:04:26.0)
老阳:如果喜欢幽静的梧桐林荫道的话,建议去岳阳路,思南路,还有复兴西路等。
我在海外生活过几年,每当想念上海的时候,脑海中出现的总是上海的梧桐林荫道...尤其是当阳光从密密的梧桐枝叶中透过的场景。
第2条回复:作者:阳关叠(2003-10-1219:26:33.0)
可惜淮海中路上的梧桐树被移掉了不少。
第3条回复:作者:阳关(2003-10-1219:38:57.0)
有关梧桐的对话:贴成都的海文。
第204条回复:作者:阳关(2002-12-0712:09:39.0)
对梧桐我是有感情的,正如我写的情系梧桐。(略)
第205条回复:作者:阳关(2002-12-0712:37:26.0)
重庆的风景区北碚小城,(略)
第4条回复:作者:阳关(2003-10-1219:45:51.0)
有关梧桐的对话,附网友成都的海文:
第206条回复:作者:阳关(2002-12-0713:13:04.0)
答树种说。(略)
第5条回复:作者:嗜咖啡的人(2003-10-1220:08:47.0)
思南路的树的确是非常有味道的
第6条回复:作者:我自巍然不动(2003-10-1220:19:40.0)
对,以思南路,茂名南路,复兴中路,香山路,南昌路这一带最为茂盛。以复兴公园内那几十株最为年老。
第7条回复:作者:阳关(2003-10-1220:26:13.0)
情系梧桐(略)
第8条回复:作者:红色接班人(2003-10-1220:40:06.0)
个人认为,城市的树不应该种植法国梧桐,因为它冬天的树叶全掉光了(难看)。而现在成都种植的大部分树都是四季常青的。
第9条回复:作者:嗜咖啡的人(2003-10-1220:44:40.0)
四季常青的树有好处
但是普遍树荫太小(相比梧桐来说)
第10条回复:作者:阳关叠(2003-10-1220:49:08.0)
梧桐的树冠大,上海有些路在夏天可以不见火辣辣的太阳,梧桐功不可抹。
第11条回复:作者:阳关(2003-10-1221:05:16.0)
有关梧桐的对话,附成都的海文.
第207条回复:作者:阳关(2002-12-0713:26:27.0)(略)
第208条回复:作者:阳关(2002-13-0713:26:27.0)(略)
第12条回复:作者:我自巍然不动(2003-10-1311:43:35.0)
法国梧桐种植最多的城市我估计大概是郑州市了,我曾去过。
第13条回复:作者:月明川(2003-10-1311:48:46.0)
近几天上海的桂花花事正盛,幽香阵阵,正是赏桂的好时机。
第14条回复:作者:古铁雷斯(2003-10-1311:54:14.0)
我家的桂花终于开了,香气袭人!
最爱的是中学的那几株百年桂花,每年9,10月份,天天在桂花香中苦读。
第15条回复:作者:袖短不堪舞霓裳(2003-10-1312:25:41.0)
要说绿化,南京比上海做得还要好。不过据我在南京生活5年的经验,法国梧桐夏末掉毛实在有点令人难以忍受,我的导师就对此过敏,每年要为此专门住院一个多月。
其他城市要搞绿化,建议选择更有人情味的树种。

第16条回复:作者:古铁雷斯(2003-10-1313:21:28.0)
南京确实是好,去旅游的时候深有感触,先不说中山风景区,就是中山路,太平街附近,真是不错!
上海有许多地方种植了香樟树,我就觉得蛮好!主要是害虫少!
第17条回复:作者:陇人在沪(2003-10-1313:38:11.0)
上海开埠以来一直是工商城市。市区树木本来就少。缺少城市绿肺。又没山丘森林。人均绿化面积少的可伶。好在近年来比较重视绿化问题。搞了不少绿地。对原有树木的保护有一套规范措施。但还远运满足不了市民的要求。所以上海绿化工作任重而道远。
上海的绿化现在还存在着重视四季常青。而少梧桐树之类的遮阳树。有些路段为市政建设而移的树没有移回来,如淮海路。新华路某些路段。
第18条回复:作者:古铁雷斯(2003-10-1313:58:03.0)
哈哈!鄙人所居之处,正是外环500米林带附近,郁郁葱茏,俨然有野外风光,其中野生动物繁衍生息,当地居民或打拳、或垂钓,真不愧为城市绿肺阿!更可贵的是,是能够在上海这么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辟出这么大的土地种植绿化,难能可贵。
第19条回复:作者:阳关(2003-10-1319:25:51.0)
上海绿化的可贵之处,在于珍惜和宽容.
梧桐与重庆的地产黄桷树一样,都属于扦插速生树种,换季都有落叶的习性,它代表了自然界一类植物的属性.四季常绿的植物,要易栽种、速生,又要高大、挺拨尚不多见.
各个城市,比如重庆也引进了广东的常绿植物,小叶榕.时间也只是十几年前的事,要达到现在重庆市黄桷树的功能,就局部而言,至少还得三、四十年.
所以我说过,称心如意的树种,你准备了多少?
事实上,在我们的植树造林并不乐观的前提下,应该珍惜每一颗树,何况它用自己的身驱抵挡烈日,改善着我们的人居环境.情系梧桐中,落叶,也是不错的一道景观,只不过,人各有志,看法不同而矣.
而成都包括西昌的行道扩建或改造,就不是珍惜,而是杀无赦了.我看西昌网友上发的照片,那树种好象并不落叶啊?
第20条回复:作者:陇人在沪(2003-10-1321:17:24.0)
老先生说的对:上海绿化的可贵之处,在于珍惜和宽容.上海有保护绿化的规范措施。各种建设涉及移树的手续很严格。不经批淮是不准随便动已有绿化的,最近要拍买古树冠名权。筹措1000一2000万人民币资金成立个基金。更好地重点保护古树。老先生首帖中提到的静安公园32棵百年法国梧桐树[悬林木]也列入重点保护之中。
第21条回复:作者:阳关(2003-10-1417:59:18.0)
在广西召平县城,我看见一株千年黄桷树,当地保护得很好,在县城中,修了一个大园子.树荫下(树荫很大,茶馆离树根很远.实际上中间是个大坝子)开了个大茶馆供当地人(主要是老人)休闲,娱乐.树的根部用一圈石墙保护,立有一碑,告诉树的来历,以及长在其上的名贵植物(寄生),包括药材,并禁止攀援等警示.
说明一点,无论何时何地,人类与植物都是心信相通的.对于植物我们都应多些珍惜,少些杀戮或者摧残.
第22条回复:作者:阳关(2003-10-1420:39:51.0)
市长:贵市的树多吗?(略)
第23条回复:作者:成都的风(2003-10-1502:32:52.0)
过于矫情了。成都的树不砍,能修出漂亮的现在东西男北街上那8车道的路?难道成都就只配永远作一个外地人来看民风民情的乡土城镇。一片荒原上都可以崛起一个深圳,也不过20多年吧。成都大规模的植树运动才刚刚开始。再过20年再谈该不该砍树,如何?
第24条回复:作者:阳关叠(2003-10-1502:48:58.0)
树不应该砍,应该保护性的挪位。
一棵树要长成大树要几十年阿。
我们不能再走破坏,建设,再破坏的老路了。
第25条回复:作者:海那么蓝(2003-10-1513:02:56.0)
上海的梧桐树确实不少,上海很多大学一进校门,道路都会被梧桐树所遮盖,看着都会让人觉得很舒畅,很宁静,栽梧桐的好处就是让忙惯了工作的人感受到四季的变换,唯一让人遗憾的就是辛苦了环卫工人。
--
宁要随意的奔腾与奔腾的随意,不要枯涩的雕琢与雕琢的枯涩。
第26条回复:作者:嗜咖啡的人(2003-10-1513:37:15.0)
第23条回复:作者:成都的风(2003-10-1502:32:52.0)
过于矫情了。成都的树不砍,能修出漂亮的现在东西男北街上那8车道的路?
--------------------------------------------------------------------
这样说就不对了
树的位置不理想的话应该移植,而不是砍伐
毁绿在上海好像是要判刑的罪名,不知道成都是否也有相似的法律条文
第27条回复:作者:阳关(2003-10-2421:12:47.0)
近日,静安公园内立了一块有机玻璃的碑牌称:经过十月的竞拍,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
以25.5万元的标价拍得公园内31棵悬铃木的一年冠名权.
还说这31株悬铃木栽于1897年,迄今已愈百年.款项将用于这些古树的维护.(32株是公园管理处在门口的碑牌所述)
第28条回复:作者:阳关(2003-10-2421:32:43.0)
落叶知秋
成都不喜欢法国梧桐是因为其要落叶.
前些日去了鲁迅公园,这里依旧是梧桐占了不小的比重.游人歇息的几块绿荫地坪,都是因为四周的梧桐枝繁叶茂,才让围绕梧桐的坐椅,能掩蔽在绿荫之下.让人们在惬意中,感受到绿树的庇护.
坐在园内有梧桐的人行道旁的坐椅上,眼看着梅园和其它暂时不见落叶的其它绿树,阵阵秋风吹过,梧桐叶不时落下,这时我想,落叶才知秋.不也是另一翻景致么?
昨天去东方明珠塔,又见梧桐.这时我偏选不是梧桐的树观看.银杏,落叶乔木.可见,真的要不落叶的树种,有,但却是难寻.还是顺其自然的好.我想关键还在一句话,对现有的绿树,重要的是要懂得珍惜.
第29条回复:作者:红色接班人(2003-10-2421:46:08.0)
老阳同志,我就不太喜欢法国梧桐,确实是因为她要落叶。现在的成都一年四季都是绿的,应该和种的树的品种有关。
第30条回复:作者:红色接班人(2003-10-2421:47:08.0)
同上
第31条回复:作者:阳关(2003-10-2521:36:45.0)
看起来绿,这好办.草坪就绿,它对环境生态的影响如何?成华区委门口的大草坪,很漂亮,学的就是国外,你知道国外在建草坪的时候,它国家的森林覆盖率是多少?而我们呢?
根据网友成都的海提供的资料,成都曾是遮天蔽日的梧桐,并没有斩尽杀绝,只不过在地区森林并不多的情况下,随意砍杀,令人可惜.
第32条回复:作者:一城山色(2003-10-2808:33:16.0)
请问北京的法国梧桐多吗?谁知道??济南就不少,我觉得这种树挺好的,比北京的杨树强八百倍!!!
第33条回复:作者:浪子杰(2003-10-2810:37:58.0)
有人确实没有悟出“悬铃木”上面维系的“怀旧情节”和“时尚感觉”,这种怀旧可以直通30年代的旧上海,而“时尚”则可以直通浪漫依旧的巴黎城。
第34条回复:作者:浪子杰(2003-10-2810:47:36.0)
浪漫只是一种感觉,没有感觉了,拿浪漫来何用?但愿浪漫不要演化成一种“技术”,一种“实用”,甚至一种“政绩”,并非一定要整齐划一的东西才叫浪漫,对不对?那个引领潮流的“第四城”!!!
第35条回复:作者:浪子杰(2003-10-2810:52:38.0)
顺便提一下,“浪漫之城”的准确定位是在雅安,当然,她只是依偎在成都边上的一只可人的小鸟而已,唧唧秋秋的,十分迷人。
书书网手机版 m.1pwx.com